一瓶黄豆酱

难得自我产粮的懒癌一枚
vb:月亮喜欢小猪
q站:一瓶黄豆酱

恶人21

肖战跟在王一博后面走了过来的时候,李东桓那双见过世间沧桑,审视太多妖魔鬼怪的鹰眼就盯紧了他。


肖战有所感应地看了李东桓一眼,带着疏离矜贵的笑容对他点了一下头。


李东桓看着饭桌上已经和他们聊上的陆思宇三人,感叹年轻人的世界就是开放多了。两个男人谈恋爱也是小事一件,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
寒暄了一会,王一博对李东桓介绍道:“李叔,这是肖战。”


肖战略显拘谨地笑着说:“李叔,你好,我是肖战。”


李东桓没说什么,示意他们坐下。


哪怕李东桓看着王一博长大,但王一博到底不是他的儿子,即使他并不怎么认同王一博和肖战在一起,但他没有立场多说什么。


“今晚过了就跨入新的一年,希望大家明年能轻松点。”李东桓举着酒杯说道。


众人也站着,带着轻松的笑容,在李东桓说完之后,一起饮尽杯中的酒。


看来王一博的组员明显和他的领导们很是熟悉,陆思宇,宁波,余红三人都很是轻松惬意,胡天海地地喝着,闹着。话题从天南聊到地北,从外星人聊到家常里短。


相反,王一博和肖战就一直比较安静,默默地吃饭,偶尔互相投喂一下。氛围很是安宁静好,一看就是在一起生活很长时间的默契。


李东桓毕竟年纪大了,就在旁边喝着小酒,看着年轻人闹腾,就是个趣。在这样的氛围下,感觉自己都年轻好几岁。


宁波憨憨的脸上已经通红,但还好人还算清醒,大着舌头说道:“之前李萌的案子里,王哥说过凶犯……是刘琴琴的神明,这……世上怎么会有一个人……把另一个都没见过还犯罪的人当成……神明啊……这不……无语……嘛,天底下脑子……有毛病的……人……真不少……”


肖战有趣地看了王一博一眼, 他倒不知道王一博这样说过,不过也不奇怪,他们这样的人轻易能看穿一个人的心理。在某些陷入平常方法解决不了的困境中的心态开始扭曲的人来说,他偶尔的一次解救行为,的确可以被奉为神明。


没有人可以抵挡深陷地狱时,拉自己出去的那双手。即使那双手的主人是一只恶鬼,也会被当成神明膜拜。


“对啊,我也想不通哎。”余红搭腔说道。


王一博淡漠的眼神轻轻落在余红身上,“你应该想的是为什么不会?”


“我说过,不是刘琴琴不想离开李萌,是她离不开。凶犯杀了李萌,算是做了刘琴琴想做却不敢做的事,解脱了刘琴琴的困境,让她的人生离开了怪异的感情泥沼。所以,她心里是非常感激凶犯的,她曾经有多痛苦,她现在就有多感激。这种情感很容易演变成对凶犯的敬畏,膜拜。就像祈求的神明,伸出他的手拯救了他的信徒之后,信徒是唯一信仰就是这个神明。哪怕这个神明是个恶神。”


“人类好复杂哦。”余红满脸纠结。


肖战笑了笑,出声道:“一点都不复杂哦。”


他的眼睛亮晶晶的,仿佛有火焰在里面燃烧,问道:“你们最不能接受的事是什么?就是那种想到你就会和对方同归于尽的那种?”


余红三人互相看了看,不能接受的事那太多了。不过非要选一件同归于尽的,也就离不开感情那些事了。


“如果有人杀我爸妈,我肯定是要跟他同归于尽的。”宁波率先说道。


“哦,那现在假设你回去就看见你父母凄惨的死相,肢体被肢解,有些还炖在锅里,你第一反应是什么?报警?”


宁波的眼神在肖战的描述下慢慢变狠,和他憨厚的面容十分反差,倒是一时有些让人害怕。但肖战才不怕这纸做的老虎。


“报警,我一定会亲手将凶犯缉拿归案。”


“可惜,找不到凶犯的犯罪证据哎,定不了他的罪,凶犯逍遥法外了。”


宁波突然大声叫道:“不可能没有证据,现场一定会有证据的。”


肖战交换一下翘着的腿,无所谓地笑道:“就算有证据又怎样,凶犯有钱有权,就算在监狱服刑,也过得舒舒服服,可你父母呢,他们死的多惨,可这么惨,也换不回法律的公道。”


“我不会,不会让凶犯过得舒服的。以血还血,以牙还牙。杀人就要偿命,法律不会放过他的。”


“真的不会吗?你工作这些年,难道就没听过一件徇私枉法的事。”


宁波顿住了,他听过,听过不少。钱权是可以补偿犯罪的后果的,被判死刑的最后改了无期的不少。


“那我会亲手杀了他,哪怕赔上我自己,我也一定会让他付出生命的代价。”宁波有些颤抖却坚定地说道。


“可你是刑警啊,你怎么可以知法犯法。你对的起你学的那么多年的所学吗?”


“我管不了了,”宁波哪怕仅仅是想象这件事都觉得心里憋闷的快要死去,“人如果只能面对这样的选择,总要辜负一样的,可我不能辜负父母啊,死去的人至少要一个公道吧。”


“不要害怕,你不需要选择,我会替你杀了那个人。你的手不会沾血,你愿意吗?”


“真的可以吗?”宁波有些呆住了。


“好了。”李东桓打断肖战继续的诱导,犀利的鹰眼复杂地看着肖战。


肖战笑着耸了耸肩,笑得有些恶劣。漂亮的眉眼透着一股子邪气。


宁波回过神来,内心也泛起一丝后怕,当是他真的想过那太好了,肖战的提议对于一个无望的崩溃的人太有诱惑力了。


他突然理解了,神明的意思,是在茫茫人海中最后的救赎。


陆思宇和余红对视一眼,也明白了肖战的意思。这个社会再光亮,也有人在无望的阴暗生活里被逼得只能选择自毁的道路,而这个时候照向他们的那一束光,就是他们的神明。


哪怕这个神明做得是恶事。


信徒知道,神明双手的鲜血为自己而染。


众人相对一时有些无言,最后余红说了一句,“唉,命运给每个人的命题都不一样,这社会养出什么样的人都不奇怪。咱们就好好当好一个正常人吧。”


李东桓也没再说话,他见过太多的人,太多的苦难,太多的罪恶。只有一个感受,众生皆苦。


有烟火气的人活的辛苦,但也最幸福。王一博以前沉默地仿佛只活在自己的世界,无论肖战这人怎样,他最起码让王一博看起来多了几丝烟火气,看起来更生动一点。其他的,他老了,什么都看不见了。


和王一博回去的路上,肖战笑嘻嘻地问王一博,“你认为我真的算是某些人的神明吗?”


“不会。你不会因为想要作为神去惩罚原本有罪却还在社会生活的人,你最多算是杀人的时候,偶尔顺带救赎了某些人。”


“你真的太了解我了。我可没那个无聊的心情去审判惩罚罪人,闲得慌吗?”


“我杀人仅仅是因为我想杀,有些人非要主动走进我的狩猎区,我就成全他们喽。”


“不要把自己玩到监狱里去。”


“自从遇见了你,我就再也没动过手了,好吗?我天天都快被你榨干了,哪有那个力气去杀人啊。”


“那我再接再厉,努力让你的心思只在我身上。”


“那王一博你要好好加油哦。”


“嗯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他们虽然是天生的变态,但他们人格很健全,不是后天心里扭曲的那种


我更认为他们属于不被羊群驯养的狼,他们不会认可社会的传统法则


我们被教育接受不能杀人,但大家想想有时候真的会有杀人的想法,只是你不敢,你被社会教育这是错的,不能相残,哪怕你不认同,也有法律的红线约束你,你承受不起这个犯法的后果,就只能想想了


当文中的啵赞不是,他们并不认为同类不能相残,人互相残杀的例子少吗?他们有能力有手段,自然能做恶,他们也能承受事情暴露的后果


他们是真正很自由很无所顾忌的人


当然,这只是小说,现实大家一定遵纪守法啊


心里想的再变态那也不是犯罪,但一旦付出行动就要承担后果


咱们做人论迹不论心😂

评论

热度(3)